项目简介
ICIJ对离岸金融中心的系列调查报道从一个移动硬盘开始。
2012年11月,ICIJ总监Gerard Ryle结束对澳大利亚 Firepower公司长达三年的调查,涉及离岸金融中心和公司诈骗。后来他收到一个装有大量离岸金融数据的移动硬盘。
硬盘装有的250万份缓存文件详细记录了170多个国家的个人和公司持有的12万间离岸实体,揭露深藏在离岸金融中心背后的政客、富豪和骗子。
这是新闻媒体第一次掌握如此大量的离岸系统内部资料,规模是维基解密(Wikileaks)2010年发佈美国国务院洩露文件的160倍。
ICIJ将移动硬盘交给哥斯达黎加《民族报》(La Nación)的调查记者团队分析。他们发现硬盘裡有上百万个不同格式的数据 。关係数据库(relational databases)有320多个杂乱的表格,没有原始文件说明数据库的关联 
这个神秘的移动硬盘有260千兆字节(Gigabyte)的有效数据,包括四个大数据库和50多万条文字、PDF、Excel表格、图片以及网页格式的文件。经分析,这些数据来自十个离岸金融中心,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和新加坡,包括12.2万间离岸公司和信託、近1.2万间秘书公司的文件和13万条离岸公司注册信息。
所有小数据库来自两个较大的独立数据库,分别包含两间离岸中介公司─总部在新加坡的保得利信誉通(Portcullis TrustNet)和总部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英联邦信託有限公司(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 过去三十多年的内部资料。它们帮助成千上万的个人和公司注册离岸实体、设立隐蔽银行账户。
洩密文件披露在离岸金融中心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等地注册离岸公司和信託的人有美国医生、希腊中产农民、独裁者的家人和亲信、华尔街的诈骗犯、东欧和印尼的亿万富翁、俄罗斯企业高管、国际军火商以及一间由虚假董事挂名的公司。(该公司在伊朗核发展项目中被欧盟列为欺诈公司。)
洩密文件包含现金支付记录、离岸公司注册日期、公司和个人关联等信息,显示离岸金融隐蔽性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运用。有钱有势的人利用离岸金融中心避税,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这都滋长了腐败,带来经济灾难。
 报道过程
几十名记者参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对离岸金融秘密的调查报道计划,查阅数百万洩露文件和数千个名字。
来自46个国家的86名记者运用高科技数据解析和实地报道的方法搜索了近30年的邮件、账本和其他文件。
加拿大皇后大学的法学教授和税法专家Arthur Cockfield说:“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报道。(离岸金融)的秘密世界终于被公之于众。”他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访问时翻看了洩密文件,他说这让想起经典电影《绿野仙踪》的一个场景:“他们再次升起幕布,这时你看到在幕后操纵神秘机器的巫师。” 
• 意义
流入离岸金融中心的资金,无论是否合法,属于个人还是公司,规模都庞大到足以威胁世界经济稳定、恶化国家关係。例如大量俄罗斯资本涌入避税天堂塞浦路斯,导致本地银行资产膨胀。这个离岸金融岛国的骗税行为和银行业崩溃使希腊财政危机雪上加霜,加深整个欧洲持续不断的金融危机。
反腐斗士认为离岸金融中心的保密性违背法律和秩序,迫使老百姓多缴税,填补本国流失到离岸金融中心的财政收入。多项研究估计全球金融犯罪产生的国际间资本来往每年高达1万亿至1.6万亿美元。
 发现
罪犯和寡头
ICIJ在过去15个月的调查发现除了完全合法的交易,离岸金融世界提供的保密服务和鬆散的监管助长了诈骗、逃税和政治腐败。
根据我们掌握的文件资料,使用离岸金融中心的人包括: 
     与俄罗斯Magnitsky Affair有关的个人和公司。该税务诈骗丑闻导致美俄关係紧张,还令俄罗斯政府下令禁止美国人领养俄罗斯孤儿。
     一名委内瑞拉交易员。他被指利用离岸公司向以美国为据点的庞氏骗局。他还利用离岸公司向委内瑞拉政府官员行贿,金额高达数百万美元。
     一名从阿塞拜疆政府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建设合同的商业巨头。 他在该国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的女儿们秘密持有的离岸公司中担任董事。
     印尼几名和已故独裁者苏哈托有关的亿万富翁。苏哈托在当政几十年间让精英阶层迅速致富。
这些文件还给一些悬桉和不明去向的金钱提供的调查新线索。
菲律宾官方在得知ICIJ确认已故菲律宾独裁者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的大女儿玛利亚(Maria Imelda Marcos Manotoc)是一间英属维尔京群岛信託公司的受益人之后,很希望查出这间信託公司的资金来源是否是玛利亚父亲贪污的50亿美元。
菲律宾一位叫Manotoc的省长拒绝回答关于该信託公司的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