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们现在可以在“ICIJ的离岸金融解密数据库”里搜索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37,000多名避税天堂客户的信息。

ICIJ本周刚发布的“中国解密”报道揭示了几十名中国政商界大人物持有离岸资产。今天我们继续发布与10个避税天堂离岸公司或信托相关的大中华区37,000多名离岸客户的信息。

这类信息一般来说是高度保密,外界甚至是执法部门官员都无法获得。

但现在不论是公民、学者、调查人员,所有人很快就可以搜索在大中华区与离岸实体相关的人名和联系。观看视频指导,您可以学到如何挖掘这些联系。您也可以直接到离岸金融解密数据库,尝试搜索名字和关键词。

数据库于去年六月首度公布。但在我们开展中国报道的这段时间,大中华地区的相关信息一直未公布于众。现在,中英文版的数据库都已上线。这个互动应用可能是迄今为止,中国使用离岸金融中心规模最大的数据库。

虽然ICIJ离岸金融解密数据库信息浩瀚,但它不是一堆杂乱的数据。数据库发布的是经过仔细筛选后的基本公司信息。ICIJ不会将个人信息一起发布;ICIJ离岸金融数据库也不包括银行账户、金融交易、电子邮件和其他通信内容、护照以及电话号码等。ICIJ挑选并发布部分有利于公众利益的信息。

点击图片搜索数据库
点击图片搜索数据库

过去两年间,ICIJ和110多名记者一同分析出现在250万条机密文件中的人名和联系。我们的媒体合作伙伴来自50多个主流机构,包括《卫报》(英国总部和美国分部)、《世界报》(法国)、《南德意志报》(德国)、《国家报》(西班牙)以及加拿大广播公司等。

数据库是由哥斯达黎加、英国、西班牙和美国的记者和程序员跨国合作搭建的,目前已有来自224个国家和地区近600万的网页浏览量。读者们不仅可以知道上万家秘密离岸公司的持有者是谁,还可以挖掘与它相关的董事、代持者和真正的所有者的身份。

ICIJ离岸金融数据库披露的10几万家秘密公司信息来自两家离岸服务公司:总部在新加坡的保得利信誉通和总部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 (CTL)。这两家公司的客户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周1月21日(美国东部时间,香港时间是1月22日), ICIJ发表的文章显示中共高层领导人和富豪们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持有秘密离岸公司。文章发表几个小时不到,ICIJ的网站和和合作媒体的网站就被中国政府屏蔽。

在今天发布的37,000多个名字中,可能包含更多潜在的故事。将信息公布的目的之一是这样可以集思广益。如果您发现有价值的调查线索,请与我们联系。您可以下载数据到您的电脑上,以便更深入地挖掘信息。

改变迫在眉睫

ICIJ迄今为止的报道揭示了政客、寡头、无赖政权(rogue states)甚至是宗教领袖的离岸资产。虽然很多商业活动都合乎法规,但是ICIJ与合作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离岸经济的隐秘性助长了洗钱、逃税、诈骗等不法行为。

欧盟税务专员Algirdas Semeta称ICIJ的调查改变了“税务方面的政治事务”、增强了有关方面在政治上对付逃税问题的决心。电子报EU Observer所说的欧洲“冷漠之墙”终于被推倒了。此前针对离岸隐秘性的进逼一直因为该“墙” 而受阻。

Semeta对EU Observer的记者说:“我个人认为‘离岸金融解密’是有效推动这些进步的主要因素之一…… 它把这个话题公诸于众,也让政府重视离岸问题。”

Sameta说实现税收透明比保护数据隐私更加迫切。

2013年5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访问白宫时,突出解决他所谓“避税之祸”的重要性。这也是该年在北爱尔兰举行的 G8峰会上,全球八大发达工业国领导人讨论的中心议题之一。卡梅伦说:“我们需要知道公司的所有者和获益人是谁,是否缴税。”

 “不能再接受(离岸金融中心的)隐秘了。应该实现透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税收政策主任Pascal Saint-Amans 对多伦多星报(The Toronto Star)说,“如果有关的规定允许它们隐秘,那我们就改变这些规定。”